瑞儀光電logo

EN
企業永續

首頁 > 企業社會責任 > 訊息公告

訊息公告

瑞儀光電與高史博攜手改良燈具,點亮皮影老舞台
2021/07/25 ~ 2022/07/25 (高雄)

2019年起,高雄在地企業瑞儀光電及瑞儀教育基金會與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(以下簡稱高史博)及轄下長期致力於推廣臺灣皮影戲文化的高雄市皮影戲館攜手合作,企圖為此傳統劇種開啟一扇傳承之窗,期間推動「光影同行-皮影戲推廣計畫」,支持高史博與皮影戲館進行校園皮影戲推廣、高雄在地創作及假日定時導覽等計畫,積極「推廣劇種普及」也為企業員眷「創造學習環境」不僅辦理工作坊、更將影戲融入企業家庭日等活動,使同仁眷屬在遊戲中親近皮影戲文化。2020年起,結合企業專業進行皮影戲燈具改良專案,於今(110)年發佈新式燈具第一階段成果。

皮影戲受限於演出形式,以往只能在昏暗場域或夜間表演,不利推廣;而傳統燈具形式多有侷限且有使用安全的疑慮,易影響表演效果。瑞儀光電與高史博針對安全性、便利性及演出效果等面向進行研發,歷經一年的訪查與多次修正,完成階段性的新式燈具,新式燈具有「減少耗能、多元功能、輕巧易組裝、抗干擾」等四大優點。大幅減少消耗功率,有效降低燈具表面溫度,避免公安意外;配置直覺性燈控設備,使用者可自由變換白光、黃光或彩色光,更具有漸強漸弱、閃爍等效果;輕巧外型及簡單的組裝方式,有利戶外演出及教學推廣;最重要的是突破環境光的干擾限制,在未能全暗的室內環境中可達到一定品質的成像效果,降低皮影戲演出場域光環境所造成的影響。

高雄皮影戲在政府與民間的齊心合作下,兼顧傳統與創新、文化傳承和硬體技術改良,為傳統文化注入活水。未來,瑞儀光電與高史博共肩負社會責任,在幕後發光為皮影戲點光,持續進行皮影戲新式燈具研發,期盼讓皮影戲文化朝向在地化、當代化、生活化目標,讓大眾更加親近皮影戲文化。

(圖片提供: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)



下載